close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鼓樓山山峰
  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鼓樓山林蔭道
  日光隱隱見蒼海,山色青青聳碧空。——遠眺鼓樓山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鼓樓山一景
  在瀘州市合江堯壩,除了被世人所熟悉稱道的堯壩古鎮之外,還有兩座有著悠久傳說的山。前不久,四川省文聯副主席、著名畫家李兵來到堯壩,驚艷與堯壩的婉轉古風之外,也註意到了這兩座兩兩相望的山巒。他驚奇地發現,這兩座山峰驚人的相似,“就像是一對情侶,相互遙望。”當場,便賦詩一首:“堯壩添新彩,美女橫空來,帥哥緊相伴,永遠不分開。”
  這兩座山峰叫什麼名字?有何來歷?近日,華西城市讀本記者來到合江堯壩,傾聽關於它們的故事。
  兩山相望:一曰鼓樓,一曰九龍聚寶
  走進堯壩的這天,飄灑著的小雨給這座千年古鎮蒙上了一襲溫潤的詩意,灰濛蒙的雨霧輕籠於天地之間。沿著大鴻米店高高的石階,穿過油漆斑駁的木門,就站在了這曾經是武進士府的宴賓樓,在高樓上遠眺,對面的鼓樓山若隱若現,整條堯壩老街便可完全俯瞰。大鴻米店背靠的,便是當地老人們口中提及的九龍聚寶山。
  “鼓樓山沿脈,連分水,接九龍聚寶山,在風水上,有‘回龍顧主’這麼一說。”在堯壩待了一輩子的李天佑老人告訴記者。李天佑,是清嘉慶年間武進士李躍龍的後人,如今“大鴻米店”的經營者。
  九龍聚寶山,也被當地人稱作“獅子滾繡球”。這是一種形象的說法,“九龍聚寶山就像是一隻獅子,繡球就剛好是如今的堯壩鎮。”李躍龍說,九龍聚寶山的九龍,其實是九條從四面八方通往堯壩古鎮的石板路。“這九條路很有意思,遙遙看得見,但是越發臨近古鎮了,反而看不見。如今,這九條路仍然在發揮著作用。”
  鼓樓山:山形如鼓,為兵家必爭之地
  站在武進士府的宴賓樓,對面的鼓樓山,在煙雨中更顯俊秀飄逸。它的名字,在堯壩建寨的時候便已經存在,而堯壩建寨,距今已有700多年的歷史。之所以叫做“鼓樓山”,是因為山形如鼓,層巒疊障,成條形山脊,長8千米,呈丹霞地貌;四周丹山石層懸崖絕壁,除了有五條盤旋小道可進山外,四處懸崖,高不可攀。上山岩口有雙鎖關等三關封路,地形奇特,在古時有“三關五寨”之說,據稱是歷來乃兵家必爭之地。
  明崇禎17年(1644年),張獻忠部兵入川,曾踏鼓樓;明末李自成部兵入山,高峰寺碑文銘記;石達開部曾駐鼓樓,而今殘留“古石太平”四字;1918年,朱德率部打到鼓樓山,實行“殲首要,赦助從,繳械投降免死,仍給槍械”的政策,使鼓樓威名大振。1950年鼓樓山剿匪,剿滅土匪近萬人,使鼓樓山聲名遠揚。
  如今的鼓樓山有著多處景點,如古戰場、白雲寺、仙鵝湖、鼓樓頂、赤焰神珠等,每一個景點都有一個優美的傳說。據傳張三豐曾經在鼓樓山留下偈語:“打石鼓,撞石鐘;騎卧龍,植青松;一隻鳳凰飛向東,誰人識得破,十代兒孫九代公。”
  九龍聚寶山:傳說中的“堯王數山”地
  堯壩因何得名呢?記者聽古鎮上的老人們說,這是關於一個“堯王數山”的傳說——堯王生有異相,眉分八彩,13歲受封於陶,16歲遠封唐侯。有一次,堯王為建帝都返回家鄉,登臨了九龍聚寶山,只見該山從黔北蜿蜒而來,在眾山叢中獨領風騷,四周萬山簇擁,如城如廓。
  堯王心想,沒想到遍選佳境,寶地竟在眼前,我何不在此建都?於是默許心愿,我如能在此數得一百個山頭,取“百山朝拱”之意,就定在這裡建都。於是他數啊數,連數三遍都只有九十九座山,恰恰漏下了足下所立之山,所以悻悻然抱憾而去,堯壩也終因未能建都而成憾事。但是,老百姓為紀念堯王,仍把九龍聚寶山稱為堯山,至今,每年清明,堯壩人都有上堯山、祭堯帝的習俗。
  堯壩古鎮到鼓樓山景區有一條盤山公路,為泥結石路面,但路面坡度、彎度較大,路面不平,游客車輛可進入條件極差。所以,鼓樓山的秀美景色和歷史遺跡目前還不被廣大市民所知。當地旅游部門正積極組織對其進行開發和升級打造,相信不久的將來,這裡的秀美景色和歷史遺跡會以新的面貌呈現於世人眼前。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 吉蕭翰 攝影報道  (原標題:合江堯壩“情侶山” 兩兩相望千百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xcax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