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公佈,這個決定對普通人的生活影響會有多大?
  我們虛擬了一個人物 ——小張,透過他的生活,來看看《決定》公佈後他將變化的人生。當然,“小張”其實是我們每一個人。
  二胎
  “單獨”家庭可以生二胎
  如果小張的爹媽想要兩個娃,那麼,小張出生後可能真的就不孤單了。
  因為,《決定》是這樣說的:
  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上學
  不再設重點校重點班
  如果小張從小天賦異稟、龍鳳之才,爹媽想把他送到“好學校”接受更優質教育,可能沒門了。
  因為,《決定》是這樣說的:
  統籌城鄉義務教育資源均衡配置,實行公辦學校標準化建設和校長教師交流輪崗,不設重點學校重點班,破解擇校難題,標本兼治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高考
  考大學試卷或不分文理科
  如果小張要考大學,那麼,考上大學的機會更多,可能不必文理分科了。
  因為,《決定》是這樣說的:
  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於統一高考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的綜合評價多元錄取機制。探索全國統考減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語等科目社會化考試一年多考。
  看病
  跨醫院可以掛專家號
  如果小張生病了,民辦醫療機構也納入醫保定點範圍了,在A醫院還可能掛到B醫院的專家號。如果是大病的話,還有專門的救助。
  因為,《決定》是這樣說的:
  改革醫保支付方式,健全全民醫保體系。加快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完善中醫葯事業發展政策和機制。允許醫師多點執業,允許民辦醫療機構納入醫保定點範圍。
  戶口
  在大城市更難落戶
  如果小張大學畢業以後想在城市落戶,那麼,在北上廣等大城市落戶的難度更大了。
  因為,《決定》是這樣說的:
  創新人口管理,加快戶籍制度改革,全面放開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有序放開中等城市落戶限制,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
  房產信息
  個人住房信息全國聯網
  小張的房產、信用信息可以查到了。
  因為,《決定》是這樣說的:
  加快建立國家統一的經濟核算制度,編製全國和地方資產負債表,建立全社會房產、信用等基礎數據統一平臺,推進部門信息共享。
  反腐
  涉腐案必須上報上級紀委
  如果小張當上了領導,可得更長點心了,因為紀委更“垂直化”。
  因為,《決定》是這樣說的:
  推動黨的紀律檢查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線索處置和案件查辦在向同級黨委報告的同時必須向上級紀委報告。各級紀委書記、副書記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
  房產稅
  住房可能開徵房產稅
  如果小張還挺會掙錢,置下了多處住房,那麼,他可能要交房產稅了。
  因為,《決定》是這樣說的:
  “加快房地產稅立法並適時推進改革,加快資源稅改革,推動環境保護費改稅。”
  水電氣費
  水電氣價格由市場說了算
  小張家的水電氣費用可能有變化了。
  因為,《決定》是這樣說的:
  推進水、石油、天然氣、電力、交通、電信等領域價格改革,放開競爭性環節價格。政府定價範圍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網絡型自然壟斷環節,提高透明度,接受社會監督。
  勞教
  勞教制度退出歷史舞臺
  當然,小張也很可能是不成器,不過這也沒關係!媽媽再也不用擔心小張被勞教了!
  因為,《決定》是這樣說的:
  廢止勞動教養制度,完善對違法犯罪行為的懲治和矯正法律,健全社區矯正制度。
  土地
  城市人可以去農村建住房
  如果小張退休後想趕個時髦,到農村享受田園風光,他完全可以去農村買個宅基地蓋房了。
  因為,《決定》是這樣說的:
  “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保障農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權利,積極發展農民股份合作,賦予農民對集體資產股份占有、收益、有償退出及抵押、擔保、繼承權。保障農戶宅基地用益物權,改革完善農村宅基地制度,選擇若干試點,慎重穩妥推進農民住房財產權抵押、擔保、轉讓,探索農民增加財產性收入渠道。建立農村產權流轉交易市場,推動農村產權流轉交易公開、公正、規範運行。”
  退休
  退休年齡將會延後
  如果小張老了,那麼,他的退休年齡可能更晚了。
  因為,《決定》是這樣說的:
  完善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政策,擴大參保繳費覆蓋面,適時適當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研究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加快健全社會保障管理體制和經辦服務體系。
  官邸
  探索實行官邸制
  如果小張當上了大官,他可能得住進聽起來“高大上”的官邸了。
  因為,《決定》是這樣說的:
  規範並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不准多處占用住房和辦公用房,不准超標準配備辦公用房和生活用房,不准違規配備公車,不准違規配備秘書,不准超規格警衛,不准超標準進行公務接待,嚴肅查處違反規定超標準享受待遇等問題。探索實行官邸制。
  官邸制,作為一種官員住房的制度,已在國外實施多年。簡單來說,官邸是國家為一定級別的官員提供在任期間居住的住所,官員本人對此沒有產權。  (原標題:你的生活會有啥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xcax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