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看到帶有基地組織黑色旗幟的車輛高速駛來時,小雜貨店店主Mohamed Djitteye還以為自己要被搶劫。因此他趕緊鎖上放錢的抽屜,躲在櫃臺後面。
  但當一位基地組織軍官輕輕推開雜貨店的玻璃門時,Djitteye感覺驚獃了。這位軍官要了一罐芥末,然後向他索要發票。
  Djitteye感到既害怕又困惑,不明白軍官為什麼會要發票。這位伊斯蘭聖戰士又重覆了一遍:請問他能有這筆1.6美元交易的發票嗎?
  美國媒體12月29日報道稱,這筆發生在馬裡北部的交易也許就反應了基地組織一個不尋常的特點,那就是執著於記錄哪怕非常小額度的花銷。
  今年早些時候,基地組織曾在馬裡廷巴克圖(Timbuktu)占領的一幢樓里留下了100多張發票。從這些發票中可以看出,激進分子勤奮地跟蹤著這個恐怖組織的現金流水,其中甚至還包括購買一個電燈泡的支出。他們用鉛筆和彩色筆在碎紙上仔細地寫下通常極小的數額和標註,比如相當於1.8美元一塊的肥皂、8美元一包的通心粉和14美元一管的膠水。
  專家也在世界其他地方的基地組織中發現了同樣的會計體系,比如在阿富汗、索馬裡和伊拉克。這個恐怖組織的文件還包括全體工作坊日程、工資電子數據表、慈善事業預算、工作申請、公關建議,以及來自於相當於人力資源部門的信件。
  這些資料顯示,基地組織完全不是一個晝伏夜出的分散組織,他們努力地像跨國公司一樣行事,有涉及整個公司內不同領域的財政政策。
  布魯金斯學會專家、美國國務院恐怖主義協調處前顧問William McCants表示:“從本質上來說,他們本身從事的就是一種商業活動,因此一定的有記賬的本領。”
  (來源:中國日報記者 趙盛楠 編輯:黨超峰)  (原標題:0.6美元買個蛋糕:基地組織詳記每筆花銷 - 中文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xcax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