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張沖
  作弊培訓、發放傳輸器材、竊取國家機密、與學校老師裡應外合,如此助考團隊可以保證考生在國家研究生考試中順利通過。今年1月4日,哈爾濱理工大學的“作弊門”事件在國內轟動一時。時隔近半年,違紀的學校領導分別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處理,涉案的犯罪嫌疑人也相繼落網,唯有當時提供高科技電子傳輸設備的犯罪嫌疑人被網上通緝追逃。6月5日傍晚,這名犯罪嫌疑人在吸毒時被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警方抓獲。
  在2014年高考前夕,哈爾濱警方組織對“買賣高考答案、銷售作弊器材以及傳輸工具等”可能集中出現的違法犯罪行為進行徹底排查。6月5日下午,偵查員發現一名27歲的哈爾濱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在確定這名男子的住址後,警方於6月5日18時將這名男子抓獲,併發現他有吸食毒品的行為。
  警方在核實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時發現,這名男子正是5月6日被哈爾濱刑偵支隊網上追逃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根據追逃信息顯示,王某為哈理工“作弊門”事件中的重要犯罪嫌疑人,他為助考團隊及考生提供高科技電子作弊設備,並負責信息傳輸。
  據警方介紹,工作人員對王某住所進行搜查時,發現了大批量的電子產品、高科技耳機、對講機以及發射信號設備。警方在王某的電腦中發現他仍在網絡上進行作弊器材及考試信息的銷售宣傳,他的辦公桌上還隨意散落著“農村信用社考試”等一些事業機關單位的招考計劃。
  據王某供述,他在高中畢業後就一直以生產銷售特殊電子產品為生,產品來源包括網絡上訂購和自己改裝製造兩種。
  據瞭解,2014年MBA考試哈爾濱理工大學考點通訊工具作弊案件發生後,黑龍江省紀委對哈理工校長李大勇進行誡勉談話,黑龍江省委高校工委給予該校副校長趙洪記過處分。此外,哈爾濱理工大學給予鄭敏利記過處分,免去其研究生學院常務副院長職務;給予王宏起記過處分,免去其管理學院院長職務;給予該校管理學院副院長兼MBA教育中心副主任高長元、化學與環境工程學院科研秘書牟宏晶記過處分;給予該校管理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綦良群黨內警告處分。此外,在王某被抓獲前,已有9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在哈理工“作弊門”事件當中,黑龍江省已查處違規考生223人、違紀27人、作弊196人,其中使用通訊工具的有123人。
  編後
  6月8日,對於大部分地區的考生來說,2014年高考結束了。
  在今年高考前後,我們看到了不少勵志故事,也聽說了不少作弊消息。這種一正一反的對比,大概從十多年前開始,在每年的6月固定上演。十多年來,作弊與反作弊之間的拉鋸戰日趨激烈,為牟暴利的不法分子、心存僥幸的考生,他們的裝備越來越像“特工”;監考老師、考務人員,他們不得不動用越來越先進的無線電干擾設備、金屬探測儀。
  嚴肅的考試,為何成了一幕幕“諜戰劇”?套用一句老話,沒有需求就沒有市場。如果沒有個別考生、個別家長的僥幸心理,作弊器材不會大賣,“助考團隊”不會火爆。誠然,高考是改變人生的一個重要機會,但這個機會不屬於欺騙者。高考是對十餘年學習成果的綜合檢測,而對於眾多的學習內容來說,最基本的莫過於誠信。如果誠信為零,即便考得高分又有何用?  (原標題:哈理工“作弊門”又一嫌疑人落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xcax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