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齊魯網作者:我來說說複製鏈接2014-09-08 19:50:09 [提要]中秋佳節,無論身在他鄉異域還是舉家圍坐,在這一天,面對共同的皓月,都會怦然心動,在這一天,中秋是一個圓,月亮的圓,月餅的圓,以及我們每個人心中美好的團圓。
  齊魯網9月8日 中秋佳節,無論身在他鄉異域還是舉家圍坐,在這一天,面對共同的皓月,都會怦然心動,在這一天,中秋是一個圓,月亮的圓,月餅的圓,以及我們每個人心中美好的團圓。
  據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山東新聞聯播》報道,中秋節,濃縮的是幾千年中國團圓文化。從親人團聚到將民族團結、國家統一,中國式的“團圓文化”,造就的是東方式的“思親情”、“思鄉情”。
  這一天,再遠的路也要回家;這一天,親人是最大的牽掛。旅客楊奇安告訴記者:“中秋節,一家人團團圓圓喝喝酒、拉拉呱,再和朋友喝喝酒。”
  花好月圓人團圓。回家的腳步匆匆,為家人準備一頓團圓飯,忙碌又幸福。這些年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一家人一起分月餅場景,已經成為了團圓日子的溫馨記憶。
  團圓,也是中國人文化認同、民族認同的重要契機。明月高懸,即便分散在天涯海角,月光下的游子也會怦然心動。這個中秋節,對正在印度普納建設新企業的20多位山東重工集團員工來說,雖然是一個沒有親人陪伴的中秋節。但和印度同事一起度過的中國節日,也有一份別樣的感受。
  臨沂大學文學院中文系主任教授徐玉如向記者介紹:“圓象徵著圓滿,象徵著完整沒有遺憾。中華民族又特別重視家庭倫理觀念,重視親人的團聚,月圓的時候也希望人團圓。這種家和的精神也是維繫民族團結,國家穩定,社會和諧的重要紐帶,這也體現了中華民族的特征。”(視頻來源: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山東新聞聯播》 原標題:天涯共此時:中秋話團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xcax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