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場館由兩個圓弧形的造型組成,比喻重慶被長江、嘉陵江“兩江環抱”。
  重慶國際馬戲城主體建築完工。 重慶晨報見習記者 雷鍵 攝
  重慶晨報記者 蔣艷 實習生 王思洋
  在大佛寺大橋下的南濱路邊,有一個圓弧形的建築正在修建,這裡就是國際馬戲城。
  目前,我市十大公益項目之一的國際馬戲城,主館的主體結構已經完工,明年就將開放,重慶人在家門口,也可以看到高品質的馬戲、雜技、魔術表演了。
  這座圓弧形的建築,由於擁有巧妙的設計、獨特的外形、特殊的用途,成為了重慶“最複雜”、“最異型”的公共建築。
  外形設計是兩江環抱
  國際馬戲城所在的地方,在南岸區彈子石CBD範圍內,就在目前已建成的南濱路盡頭,大佛寺大橋南側橋下,再往前走幾百米,就到了洋人街。
  整個項目占地50畝,分兩期實施。一期工程主館建築面積21847平方米,配套用房2969平方米,總投資3.9億元;二期工程為學員公寓、訓獸房。
  馬戲城開工後,主體施工隊伍於2013年3月進場。經過一年多的施工,今年11月21日,主館的主體結構完工。
  “這座建築的外觀設計奇巧,對重慶特色也有很好的展示。”重慶地產集團城發公司的項目現場代表趙航介紹,主場館由兩個圓弧形的造型組成,比喻重慶被長江、嘉陵江“兩江環抱”;為了將主館與配套用房“串”成一體,配套用房的屋頂也將做造型,像一條長長的“飄帶”,從“兩江”一直延伸而來。
  從效果圖上看,白天,馬戲城的外觀是彩色的;夜晚,外觀的燈光像星河,而且平時和周末的燈光有所不同;水磨石地板也會是多彩的。這樣的設計,更符合馬戲城的歡快、喜慶。
  所有的龍骨都是異型
  已被重慶人熟悉的國泰大劇院,因為“題湊”這種不規則造型,被人們喻為“百變建築”。而國際馬戲城的造型和設計,則是難度最大、最為複雜的“異型建築”。巧合的是,兩座建築的業主都是重慶地產集團,都是由重慶城市建設發展有限公司修建。
  這座建築複雜在哪些地方?趙航說,這是一個鋼結構建築,斜屋頂、高度高,主要有這些難點:
  主館的圓弧形結構靠27根“異型”混凝土柱支撐,其中,內圈16根,外圈11根。所謂“異型”,就是說沒有一根混凝土柱是橫平豎直的,梁、柱、牆全部是異型,沒有統一的標準。單榀桁架的跨度大,最長的一個達55.65米,重54噸。動用了兩台“坦克弔”,弔重分別達到了350噸、260噸,將這根跨度最大的桁架,“抬”上了30多米的高度。桁架共有12根,最小的跨度都有27米。
  主館外面的“龍骨”即鋼骨架,設計為“雙向扭曲”,也就是通常說的旋轉型。為了加工這樣的特殊骨架,專門定製了兩台千噸級的液壓頂。
  每一塊幕牆也是有“弧度”的,需要用特殊工藝進行加工、安裝,圓弧形主館和飄帶的外牆就要用2.1萬平方米。從外觀看,形成了一個個菱形的網格造型。
  將成為濱江的標誌性建築
  “修建這樣的建築,不僅施工工藝複雜,建造方法也很複雜”,趙航說,以前修一棟建築,普遍是用高程、水平線來控制,但國際馬戲城的主館既不垂直、也不水平,就用了“空間坐標點”的方法,軸線沒有一根是直線,都是用點來控制。
  在我國,目前主要是上海、廣州、廈門、珠海等地擁有馬戲城,幾乎都集中在沿海城市,西部城市還沒有。
  重慶的國際馬戲城建成後,將成為西部唯一的國際馬戲城,舞臺、機械、燈光、音響等,都將是國內一流。而且,重慶國際馬戲城和上海、廣東的馬戲城都有區別,也有地域特色。比如,不僅可以看馬戲,也可以看雜技、魔術。馬戲,可邀請俄羅斯馬戲團等全球知名馬戲團來表演,包括獅子等猛獸跳舞,豬羊狗等溫馴動物演小品,雜技這一塊,在全國都很有名氣的重慶雜技將打主力。
  按照目前的施工進度,重慶國際馬戲城明年底就可以開放,將成為“兩江四岸”的標誌性建築。到時候,喜歡馬戲、雜技的人,不用再“飛”到上海、廣東去看,可以帶著父母、小孩或和朋友一起,在離家不遠的地方就能看了。  (原標題:國際馬戲城主館主體完工 來看看重慶最複雜最異型的建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xcax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