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辛菲羅波爾3月15日電 題:公投前的辛菲羅波爾:街市平靜 軍營緊張
  中新社記者 王修君
  烏克蘭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將於16日舉行全民公投,以決定該共和國是加入俄羅斯還是留在烏克蘭。本社記者15日在克裡米亞首府辛菲羅波爾的街市上看到,這裡人來人往,氣氛平靜,一切如常。不過,該市軍事設施附近則顯得氣氛不同尋常,隨處可見的未知武裝人員似乎提醒著人們,這裡距真正的平靜還有很遠。
  市區廣場:氣氛“歌舞升平”
  當日在克裡米亞議會附近,記者看到這裡一切如常。議會大樓前廣場上的人不多,除了幾面俄羅斯國旗和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國旗外,並沒有什麼政治元素。十幾名克裡米亞—哥薩克人組成了“自衛隊”,看守著身後的議會大樓。如以往一樣,他們並沒有引起人們的註意。
  此後,記者來到克裡米亞政府大樓前的列寧廣場,這裡明顯更加熱鬧。雖然當日是克裡米亞公投委員會規定的“公投前靜默日”,任何團體和組織不允許進行宣傳。但支持克裡米亞加入俄羅斯的團體則組織了一場“音樂會”,演唱諸如《斯拉夫女人的告別》等俄羅斯經典歌曲。現場主持人則見縫插針地號召民眾“投票支持克裡米亞加入俄羅斯”。
  記者看到,伴隨著音樂的節奏,廣場上百名觀眾的情緒也變得高漲。隨著歌手的手勢,觀眾們也一起揮動俄羅斯國旗或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國旗,並高呼政治口號。
  軍事設施:氣氛與往常不同
  但記者在市區也看到,一些別的東西與這“歌舞升平”的氣氛大異其趣。在市中心的烏克蘭2542號軍營附近,記者註意到這裡停著兩輛未知武裝力量的裝甲車,旁邊站著幾名未知身份的全副武裝人員。平時封鎖軍營的“自衛隊”則完全不見了蹤影。此外,烏克蘭軍營內也已經用沙袋搭起掩體,氣氛明顯與往常不同。
  隨後,記者來到離市區25公里的烏克蘭別列瓦里諾軍事基地。與上一次記者來時的氣氛相比,這裡明顯緊張了不少。此前這裡隨處可見的“自衛隊員”和閑散村民幾乎都看不到了,剩下的都是裝備精良的未知身份的武裝人員。他們三兩成群,沿著烏克蘭軍營外牆站立警戒。
  記者看到,在軍營外牆的道路上,架著機槍、涂著迷彩、沒有車牌的幾輛吉普車不時來回巡邏。一名未知武裝人員告訴記者說,這條路不准停車,因為“會影響大型裝甲車的通行”。
  烏克蘭基地內氣氛也顯得比較緊張。此前該基地內,隨處可見走動的烏克蘭士兵和軍官。但當日記者從遠處通過長焦鏡頭觀看,基地裡面看不到人員走動,只有一個哨兵從門口警衛室的窗戶向外觀察。(完)  (原標題:通訊:公投前的辛菲羅波爾街市平靜 軍營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xcax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